淮水

杂食

【曦澄】却道天凉好个秋

却道天凉好个秋:蓝曦臣×江澄

正常时间线为观音庙后,有二设。

全程无刀全糖,请放心食用。

留评的都是天使嘻嘻嘻。

前文走这




第十六章/涉江采芙蓉

江澄御剑飞行之时把面具揣在了怀里,硬邦邦地硌着胸口,似乎是天气炎热,连带面具也微微发着烫。他将行程安排得很紧,想要尽早返回莲花坞。虽然蓝曦臣和阿蓉给他的解释可以称得上没什么纰漏,但他心里隐隐约约有个疑影,催着他离开姑苏,一探究竟。

他没有自行开口询问过除却蓝涣以外的人有关江家和“江宗主”江澄的事情,却并不代表他全无困惑。温家是如何销声匿迹的?各大世家为了换得如今太平日子付出过什么?对江家当真是毫无影响吗?还有魏婴,整整三天了一封书信也不给他传,阿蓉还知道出来找他——而且阿蓉竟然只字未提魏婴。

这些玄门世家所处的地界基本皆是灵力充沛,山林中自然有不少精怪,与玄门算是有不成文的依附关系,大多数时候是井水不犯河水。阿蓉是莲花坞的精怪,且做的是寻找宗主的大事,若是魏婴在他不在时全权处理江家事务,没有可能不知情。一旦他知情,阿蓉便一定会说。

莫不是魏无羡离开莲花坞了吧?

少年自总角之岁就和他这个师兄整日厮混一处,倒是从未想过有一天他会离开莲花坞。江澄无法从自己的思考里得出一个合理的解释,魏无羡,云梦江氏的魏无羡,为什么不选择和他一样留在莲花坞,做一辈子江家的人。

他心绪一晃,差点自剑上摔下,得亏蓝曦臣在旁扶了一把,问道:“是不是需要休息一会儿?”

“好吧。”江澄不知道说什么,点了点头应允。

落脚处是片林子,树影斑斓印在衣袖之间,盛夏时节颇有几分清凉。他垂着眼帘想了想,鼓足勇气冲蓝曦臣笑道:“魏无羡真的是太没良心了,回你的信却不给我写点东西。”

对方面色不改,道:“晚吟是觉得待在姑苏有什么让魏公子不放心的吗?”

“不敢不敢,”他从善如流地一颔首,“只是想看看这小子那么多年,到底有没有什么长进。”

“过不了多久便可见面了,”蓝曦臣依旧滴水不漏,“晚吟不必忧虑。”

他听蓝涣答得越是流畅,越是惴惴不安,索性铤而走险道:“蓝曦臣,你告诉我,到了云梦,我是不是根本见不到魏婴?”

见是见得到的,可是不是江澄想见的那一位,蓝曦臣心知肚明,只得反问道:“晚吟······晚吟这样说是何意?”

“我都知道了,魏无羡现在不在江家,彩衣镇那些说书的各个都清楚得很。”他骗人的功夫从魏无羡身上学了不少,说起瞎话来眼睛不眨。

蓝涣没有回答,他急着又补了一句:“我全部知道了,你没必要再骗我。”

“那晚吟——”蓝曦臣不是看不出来江澄是在试探他,仍然想说“没有,魏公子一直在莲花坞并未离开”,但是说不出口。

江澄的那双眼睛亮若秋水,真诚到了极点,他没有办法在这样的眼睛前说谎,所以他道:“那晚吟想知道什么。”

江澄的面色有一瞬间白了白,强撑着道:“你有什么说什么。比如说······魏无羡怎么走的?”

对方缓慢地吐出一口气,半晌道:“好,我定知无不言。”

蓝曦臣讲得很快,和蓝启仁口中枯燥无味的世家史相差无几,隐去了许多需要诉说与感慨的内容,听起来平淡无奇。

少年好像也和他的话一样,变成了一段无波无澜的文字,盯着他一言不发。

“江澄,你还好吗?”

“我父母归隐了,阿姐嫁给了金子轩,他们有个儿子叫金凌。魏无羡在莲花坞等着我回去,这些是你说的不是?”江澄的表情淡淡,语气没有丝毫的起伏。

“是我说的。”

“好,我记得你们家的家训里有一条是不可轻诺寡信,你要对你说的话负责。”

“蓝曦臣,你要对你说过的话负责。”

“江澄,这些——”

“没有这些那些,我要你还我你说的那个莲花坞,还我你说的阿姐、阿爹、阿娘和……魏无羡。他们凭什么不在了,你又凭什么可以不负责。”

“对不起,江澄,我不应该骗你。”

“可是你骗了我。”少年原本是靠着树站立,现下顺势坐到了地上。

江澄没有什么太多的反应,只是觉得胸口发热,发烫,像是有一把不知什么时候烧起的火,要将他整个人淹没。

事实上,的确有一团强光将他笼罩在其中,一切发生在电光火石之间,蓝曦臣甚至来不及反应。

江澄不见了。

评论(11)

热度(30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