淮水

杂食

【曦澄】却道天凉好个秋

却道天凉好个秋:蓝曦臣×江澄

正常时间线为观音庙后,有二设。

全程无刀全糖,请放心食用。

留评的都是天使嘻嘻嘻。

前文走这




第十三章/身在此山中

临安本是不想心甘情愿地按照约定的时间回家,可耐不住蓝曦臣好言好语地劝说,外加江澄一张冷脸威慑力足够,赵源也不愿她再冒险,得亏是乖乖地让门生送了回了府。

解决了这么个大麻烦,江澄的计划得以继续进行。他们在客栈中等到夜幕降临,装作是趁着夜色出逃的恋人乘轻舟出行。一切都是他实现安排好的,身份不变仍然是仙门子弟,因着是断袖之癖为家族不容而出奔。行至湖心,蓝涣突然反悔同他说已经答应了家中婚事,过两日便会成亲。他则向蓝涣哭诉他抛弃了家族地位远道而来,没有退路可选。

江澄跟着魏无羡经常混迹在勾栏,话本里头的东西学得一套一套的,一口一个“涣哥哥”叫得亲热。但还是过不了面对的是男子这一关,话里声泪俱下,眼睛却不看他,教旁人见了反而觉得是哀莫大于心死,颓丧至极地盯着湖面。

蓝曦臣坐在他身侧面色不变,心里是翻江倒海,半是觉得有趣好笑,半是觉得面红耳热。

满湖星光一动。

两人反应极快,足尖轻点并肩立在船舷之上。江澄有些心急,并指蓄力直击船侧,亮眼的白光一闪,倒是另一端的船帮多坐了个东西,水滴滴答答落了一船。那东西小心翼翼地开口:“宗主,是我。”

“阿蓉?”他一愣,从怀里摸出颗夜明珠照明,果真是云梦莲池内的莲妖。

蓝曦臣手中的裂冰没有放下,灌注了充沛的灵力发着淡色的光,沉声问道:“你是谁?”

“错了错了,都错了!”江澄把珠子一抛,眼底起了怒意,“我先入为主地想水障是修士所下,人来便开,人走便合。但能驭水为障的不单单是人,也可以是水中精怪。阿蓉,你不解释一下吗?还有,你是怎么能认得出我的?”

莲妖身子往后一缩,道:“我都说我都说!五月初一的时候,宗主你找到我们,让我们再带你去一趟南岭街市,我们没有不答应的道理。可宗主进了街市没多久,在一个摊子买了只白色的面具便离开。第二天——第二天宗主就不见了!我们……”

“等等,你说我是从莲花坞失踪的,那我怎么会在姑苏?”江澄眉头一皱,道。

“宗主失踪之后,我们觉得内心有愧,必须得把宗主找回来。唯一的线索是那个面具,可面具也没了。我们立刻联系了其他的同伴,阿芙讲面具这两天出现在姑苏,我先跑来探一探路,然后就见到现在的宗主了。”莲妖没法回答他的问题,只得噎了一下讪讪地接着道。

“你说你来寻晚吟,为何要在湖中设障害人?”蓝曦臣对他的话半信半疑,问道。

“不是我害的人!”莲妖高声反驳,“我来姑苏没多久,那面具果然出现了,戴在一个女人脸上。不知道那女人什么来历,施法害死了两个男的。阿芙和我说不过是死了负心汉,活该,我肯定不会出手的啊。但是后来的那对小夫妻不一样。”

的确很不一样。

阿蓉前两次见的都是女人戴面具而来,将湖畔约来的人杀死。唯独这回是只有一个面具在青天白日里急速而来,瞬间风雨大作浓雾重重,小船直接让风裹挟着翻入湖中,两只莲妖为保他们的性命,只得设置水障将人藏在下面。

江澄同蓝曦臣对视一眼,道:“阿芙呢?”

“她去追面具了,”莲妖笃定地点点头,“宗主你知道的,我们到岸上之后不可用妖力,是阿芙急中生智施了追索咒,这才有迹可循。”

“那你为何不一同前去?”蓝曦臣仍是存疑,道。

“总得有人留下来,我看你们蓝家的修士撤得七七八八,以为——以为你们不准备管事了。”阿蓉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背后忽然挨了一记,好不容易干了些的船舱又湿了一片,他兴奋地喊道:“是阿芙!阿芙你回来了啊!”

阿芙个子小小的,说话轻声细语,有些怯怯的:“泽芜君。”

“这是我们宗主!”阿蓉拉了她一把,指着江澄道,“是不是特别好看!”

江澄听他这话不免羞赫,掩饰地咳嗽两声,道:“阿芙对吗?东西追回来了吗?”

“江、江宗主。”阿芙小心翼翼地叫了一句,捧着湿漉漉的一张面具递过去。

“不对啊,面具是空白的!阿芙你是不是弄错了。”江澄还没接到手,让阿蓉先嚷嚷了起来。他借着夜明珠的光一瞧,面具的左眼有了色彩,描画精致,栩栩如生,分明是姑苏女子出嫁时的妆容。

蓝涣将四指覆在上面,试探性地放出一丝灵力,没有丝毫反应。他摇了摇头,道:“这面具和普通的面具并无两样。”

“说!你们是不是在撒谎?”江澄细眉一横,三毒出鞘直逼莲妖,估计是还顾念着旧情,并未调动灵力。

“没撒谎,我们没有撒谎,”这次倒是阿芙站出来坚定地道,“我刚刚是追着面具一路到了钟琴街的勾栏,若说碰过这面具,除了我,便是勾栏的一个女人了。”

评论(13)

热度(32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