淮水

杂食

【曦澄】却道天凉好个秋

却道天凉好个秋:蓝曦臣×江澄

正常时间线为观音庙后,有二设。

全程无刀全糖,请放心食用。

本章有大段双杰友情往事出没,请注意。

留评的都是天使嘻嘻嘻。

前文走这




 

第十二章/明月皎夜光

要说魏无羡在年少之时是实打实的顽劣,什么荒唐事都拉着江澄做过。云梦的藏书虽不比姑苏蓝氏,但江家先祖为游侠,藏书室中也收了不少稀奇古怪的书籍。魏婴有阵子一有空就往那里跑,虞夫人还以为他转了性,终于能消停几天。

没成想不出五天,魏婴夜里偷偷摸摸地钻到江澄房里,从怀里掏出了一本封皮烂得七七八八的古书,神秘地笑道:“江澄,你猜我发现了什么东西?”

“不猜,睡觉。”江澄将锦被拉高盖住脑袋,对自家师兄旺盛的精力没有丝毫的好奇心。

“我一看你肯定想知道,”魏婴硬是挤上了榻,“我们下月初一去一趟南岭吧,那里有好东西。”

“你好不容易安分了,能不能别没事找事啊,”江澄脸蒙在被子中,话说得有气无力的,“再说了,阿爹不会同意的。”

“初一金麟台有清谈会,江叔叔要到兰陵参加,顺带着早晚课也停了。我们御剑来回,一天足够了。”魏婴不依不饶地掀他的被子,想来这念头成型很久了,胜券在握地劝道。

江澄被他闹得没脾气,胡乱地揉了一把头发,坐起身道:“好好好,你说,你说。”

“这本书上记载每逢五月初一,南岭山中的妖鬼精怪要聚在一起,有类似于我们上元节的那种街市,热闹非凡,听起来很有趣。”

“然后呢?”

魏婴有些讪讪地笑了笑,道:“我拿这个在莲湖问了问,它们说的确有那么个街市,可以带我们一块儿去,只要我们稍加装扮,不让妖怪们看出来便行了。”

“你——你整日里和那些鬼怪厮混在一处,”江澄恨铁不成钢地戳了他一指头,“好好修道,别成天想有的没的。”

“我这不是要拓宽拓宽眼界嘛,”他装模作样地叹了口气,“江澄,就当是陪我这个乡巴佬长长见识,一天而已。”

江澄对他这个师兄一向是没有办法,事事到了最后基本都是要妥协,何况他只是个半大的少年,免不了有尝试新鲜事物的兴趣。进妖精们的集市很简单,其一是身上有妖气,这于他们而言非常容易,云梦山里湖中的那些不作恶的小妖怪和他们相熟的不少,崇拜魏无羡更是不在少数,将小个儿的藏在袖子、衣领,妖气自然而然有了;其二倒是难办,这街市需要精怪携伴侣出游,否则热心的妖精们会帮助你找它们认为适合你的,它们的思维和人相差许多,直率至极,难以违拗。魏婴便把算盘打到了江澄身上,江澄狠狠搡了他一把,道:“你想让我扮女人?魏无羡,你是不是皮痒了?”

“江澄,你看啊,你似乎是比我矮了那么一点点,”魏婴两指虚虚地比划了一下,“这样说来,你合适点。”

江澄没答话,冷笑出声,显然是不会搭理他。

“无所谓了,我们一道,两个男的也没什么对吧?”

“两个男的哪里来的伴侣?”

魏婴无所谓地耸耸肩,道:“断袖啊。”

湖里的莲妖听见他的话,在一旁连声符合道:“少主少主,这主意不错。”

他随手丢了颗石子出去,皱眉道:“魏无羡,你脑子里是些什么东西啊。”

“你别误会,我又不喜欢男人。”

最终魏无羡如愿以偿地拉着江澄去了精怪街市,莲妖将两人扮作人间寻常的公子哥,据说这是精怪中流行的扮相,两人手挽着手活脱脱像是年幼的小姑娘上街,怎么走怎么变扭。魏婴是没什么,江澄浑身不自在,僵得跟条木棍似的,第二年打死也没跟着来。

只不过过了几年他再想,不过是演了场戏,男子之间接触亲密点也不算什么大事情。

“没想到还有这样的街市。”蓝曦臣听完他说的,笑着感叹了句。

“有机会带你去看看——”江澄一急,脸涨得通红,“我要表达的意思不是这个。”

说是相恋之人私奔,又没有定死了必须是一男一女,江澄灵光一闪出了这个主意有他的道理。以他和蓝涣的修为是最为合适去做饵的,成不成功另说,总得尝试一番。

于是蓝家的门生们便见到自家宗主摘了抹额换了便服,同这两日不知哪里冒出来的少年在湖畔依依惜别,定下约定黄昏来见。

两人面对着站立,江澄忍不住又开始僵硬,攀在蓝曦臣臂上手微微收紧,飞快地冲他眨了眨眼睛教他赶紧说完赶紧走。

对方注意力似乎不在他这儿,满心想着这么亲昵实在是不合适,对于完全不知情的江宗主来说太过于僭越,于他而言那么一瞬间有不该有的念头更是有所欺骗,口中的话翻来覆去说了几遍,终于让江澄忍无可忍凑上去抱住了他,道:“我全都知道了,你不必再说。”

蓝曦臣暗道,这是真的僭越了。

评论(16)

热度(38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