淮水

杂食

【曦澄】却道天凉好个秋

却道天凉好个秋:蓝曦臣×江澄

正常时间线为观音庙后,有二设。

全程无刀全糖,请放心食用。

留评的都是天使嘻嘻嘻。

前文走这








第十一章/无计留春住

江澄抬起手腕看了看,抹额教他系得有不少皱痕。他忙把抹额解下来物归原主,尴尬地笑了笑道:“实在是抱歉,我忘记还给你了。”

“无事。”对方指尖凝了一层薄薄的灵力,顺着抹额稍用力一抚便光滑如初,妥帖地戴回额上。

临安站在一旁眼瞪得老大,张了张嘴没想到要说什么。蓝曦臣面露惑色转向她,问道:“姑娘有什么疑问吗?”

“没有没有,”她收敛起脸上乱七八糟的表情,礼貌地行了一礼,“现在还请两位公子带我去找赵郎。”

“我劝你想得清楚点,”江澄在一旁出声,“云梦离姑苏远着呢,有必要为了赵源跑到那里去吗?你怕是从未去过如此陌生的地方吧。”

“你年纪这么小,肯定没遇见过良人,我不同你说了。”临安的年岁也就堪堪比他大了一两岁的样子,扬起眉睨了他一眼,转头换了张笑脸道:“蓝公子,你看我们都是姑苏人,帮我个忙行不行?我爹娘应该回来了,再不走来不及了啊。”

蓝曦臣哑然失笑,他和女子接触甚少,是没见过这样开朗张扬的姑娘。蓝家治理姑苏上百年,估计也没有能用这种理由攀亲戚的。

“你知不知道我们投宿的那个客栈,”少年眉头一跳忍住没发作,“店主人的女儿就是和人私奔,苦等情郎不来,湖水泛滥将她生生淹死——”

“等等!这个怎么听起来耳熟啊?”临安急着打断他,“我掉进水里后做了个梦,好像是这么个故事。”

蓝涣有些犹疑,模模糊糊有个猜测,问道:“姑娘说做梦?是什么样子的梦?”

“两个人,一男一女,”临安掰着手指叙述,“他们相恋了,背着家人跑了,定在湖畔相见。女子苦等男人不来,被泛滥的湖水淹死。可男人却在她死后娶了他人,移居他地活得逍遥自在。”

江澄略加思索便道:“你可以跟着我们走,但是我得去跟你家管家知会一声。你先回房待着,剩下的交给我。”

“别别别。公子你这是要亡我啊,”

“给你个由头,让你顺理成章见情郎罢了。”他拉了一把蓝涣,无所谓地耸耸肩道。

没出半盏茶的功夫,临安果然如愿以偿,光明正大地出了家门,随着他们一同去客栈。自然是江澄让蓝曦臣拿出了蓝氏家主的身份,说明昨日在碧灵湖发生之事,请临安回去协同调查。

因着泽芜君在姑苏地界名声极好,又是临安的救命恩人,再加上这理由正儿八经,实在是没法拒绝。

蓝涣承诺半个时辰以内定妥当地将人送回来,肯定是言出必行。教他帮人背弃父母,出逃到外,实在不符合蓝曦臣的做事风格。

不过江澄是如何打算的——

趁着临安和赵源在屋内说话,他试探性地问道:“此事晚吟怎样看?”

“奇怪的很,客栈主人的女儿就算活着,也不会有能力做这样的事情,”江澄根本没跟他想在一处,“不是她的话,你们姑苏的姑娘真是可怜,一个接着一个的。”

蓝曦臣顺着他的话道:“那现下该——”

“我有一计,不过要冒点风险。这湖现在那么爱惩治负心汉,那我们送它个负心汉好了。”

“可临安姑娘和赵源公子并非玄门中人,没有灵力傍身。”

“所以说很冒险啊,我本是想让他们去演场戏,”江澄叹了口气,“不过我也觉得不妥,临安一看就是个养在闺里不谙世事的小姑娘,赵源呢,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。”

“之前忘记问了,晚吟今年多大了?”蓝涣听他半大的年纪说话老气横秋,好笑道。

“我?我怎么会知道,你不是说我是十六年前的人吗?你应该比我清楚。”

对方笑意一滞,他和江宗主不很相熟,要说年龄是真的毫无了解。蓝曦臣回想他这两日种种,似乎和江澄相交有些过从亲密。他并不能确定若是面前的这个是日后的江宗主而非今日的江澄,是否可以这样心无旁骛地与人交谈,甚至在夜间大被同眠。

蓝家以雅正为训诫,蓝涣倒觉得他这事做得逾越。江澄要是恢复了年岁记忆,估计会认为泽芜君故意乘人之危占他便宜。

“你没事吧?”少年用指节敲了敲桌面提醒他回神,“我还没说完,你们此次出来是不是未有女修随行?”

“是。”江澄猜测得没错,蓝氏家规严明,外出处理事务男修女修是必然要分开的,不在必要时候不会同行。此次彩衣镇上报的只是水鬼作祟,打捞尸体和挨家挨户询问由男修来做更为适当,没有女修理所当然。

评论(8)

热度(3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