淮水

杂食

【曦澄】却道天凉好个秋

却道天凉好个秋:蓝曦臣×江澄

正常时间线为观音庙后,有二设。

全程无刀全糖,请放心食用。

留评的都是天使嘻嘻嘻。

前文走这




第十章/沟水东西流

戏房里有数条长凳,上面坐着不少刚刚才下场的伶人,穿着各色的戏服,墙角靠着一排整整齐齐的乐器。管事的见他们两人气度非凡,衣着华贵,快步迎了上来,笑道:“二位公子是来找人的?”

少年没说话,从袖中随便摸了几块碎银子放到他手里,微微抬了抬下巴。管事的立时明白过来,道一声“多谢小公子”便自行退了去。这戏房地方不大,到处都是挤挤挨挨的,唯独最里头放了块圆圆的铜镜,镜前是个身姿曼妙的女子。江澄似乎与她相识,喊道:“秦徊姑娘。”

女子回了头,正是方才弹得一手好琵琶的那一个,面露疑惑道:“这位小公子是——”

“我是魏无羡的朋友。”

“魏公子啊,”她稍稍流露出些怀念,“我已经许久没有见过他了。”

蓝涣一看便知,秦徊多半是被年少风流的魏婴撩拨过,那边江澄继续再道:“你还记得当时的花魁裴钰吗?她现在怎么样了?”

秦徊一愣,道:“小公子问这个做什么?”

“没有什么,只是觉得姑娘的唱词写得极好。”青年不待他有所回答,笑着道。

“没想到大家的公子哥儿也会看得上勾栏的曲儿,”她慢条斯理地理了理垂在肩头的发,“说的就是钰姐姐,不必问了。”

江澄细眉一挑,还要说什么,教蓝曦臣拦了下来,一路走出了瓦舍才道:“晚吟怎么想起来到这里寻人?”

“你可能不知道,像莲心坊这样的地方若是一旦没了,会点乐器唱功的雅 妓都会另谋出路,再去个‘莲心坊’太过困难。不愿受过多约束的就去勾栏,银钱不算多,但管事的那些人从不给她们气受。彩衣镇地方小,唯这一家勾栏像点样子,我是撞撞运气罢了。”

这些市井之事蓝涣肯定是陌生,跟着他的话点了点头。

“秦徊是当年莲心坊琵琶弹得最好的,我先前经常让魏无羡拉着去看她。这勾栏里有不少熟面孔,给她的条件也是最好的,其他的那些只能和普通的伶人差不多待遇。”江澄知道他与蓝涣现如今同为一宗之主后,说话底气足了不少,谈起以前逃学的事儿也理直气壮。

“晚吟听得懂姑苏话?”

“当然——”少年可能想蒙他一下,神色傲气地说了一半又憋回去,“我没听懂她唱了什么,只是认出来了而已。”

“那故事说的是花魁与书生相恋,花魁为书生出逃青楼。书生出身书香世家,畏惧流言蜚语,许下诺言又不实践,连夜逃走再没有音讯,花魁走投无路上吊而死。书生多年后弃文从商,故地重游,在此地建了宅子。”

“花魁是裴钰,书生是蔡户。”他言之凿凿地下了结论,略一思索道:“我们接下来再去林宇家看看罢。”

林宇实则根本没有自己的栖身之所,家宅变卖给了他人,而他借住在其中小小一间,来认领的“邻居”便是这座宅子现在的主人。

“林宇年纪也不小了,没个妻儿的吗?”江澄来回看了看,有些困惑地道。

“有的有的,”家主和夫人似乎是外出有事,陪着他们的是这家的管家,“只是他的妻子……”

蓝涣见他欲言又止,温声道:“有什么话但说无妨。”

“两位公子可能不知,咱们这地界可以典 妻……”

典妻早有记载,将妻子租借于别家,签订契约规定好时间和租金,丈夫可以从中获取钱财。可妻子被典不仅要供 人 糟 蹋,还多半生儿育女,不得不同亲生骨肉分离。官府自然是明 令 禁 止 ,可 禁 了那么多年并无成效,只能睁一只眼,闭一只眼,随着民众去了。

“林宇的妻子就是这么死的。可怜那女子和他青梅竹马,对他一直不离不弃。”管家含糊地结束了这个话题,不太愿意多说。

两人谢过管家后离开。江澄走着走着,不屑地“嗤”了一句,道:“看来死的是两个负心汉,这是他们唯一的共同点。”

蓝曦臣正要说些什么,身侧的墙头突然一阵响动,他抬眼去看,竟是临安趴在上面费力地要爬出来,见到他们兴奋地小声道:“蓝公子,我正愁怎么下来呢!快帮帮我!”

他还没反应过来,下意识接了一把,小姑娘蹦蹦跳跳地站到他们面前,道:“多谢了。”

“你——你这是干什么呢?”江澄让她吓了一跳,急着问。

“我出逃啊,”临安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,“多亏了你们。要不是你们来,管家叔叔死盯着我,找不到机会爬墙。”

“姑娘就这么逃走,今后做何打算?”蓝涣也是有些惊讶,道。

“我知道赵郎没走,还去找了你们,对不对?”

江澄打断她的话,道:“的确是,那又如何?”

“他那么久没被赶出镇子,一定是你们护着他。我现下就和他一起离开不就得了?”临安理所当然地一句话戳到了重点。

“你的想法我们不能干涉,”蓝曦臣依旧笑得温和,“但还是请姑娘思虑周全再做打算。”

临安没理会他的话,反倒盯着江澄的手腕不放,道:“公子你手上的是蓝公子的抹额?”

评论(7)

热度(40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