淮水

杂食

【曦澄】却道天凉好个秋

却道天凉好个秋:蓝曦臣×江澄

正常时间线为观音庙后,有二设。

全程无刀全糖,请放心食用。

留评的都是天使嘻嘻嘻。

emmm这个热度有一丝令我恐惧。

前文走这



第八章/乍出暖烟来

姑苏蓝氏不喜香,历代除家主其余子弟身上染的多半只是修琴技时燃来静心的檀香。蓝曦臣所用的香是他改过了配方的,将首味的广藿香降低了浓度,削减了不少凌厉的气息,显得优雅而从容,带着点油润的甜香又不失风度,既出世又入世,像极了他本人。

少年是在这样的浅香中醒来的,他睡眠不算深,但儿时经常与魏无羡同睡。魏婴可是个睡姿差到了极点的人,晨起身子都能拧成麻花,自然是不会知道他是怎么滚到泽芜君怀里睡的。

他微微动了动脖颈,心想这蓝家的香倒是挺好闻的。可随即他就没有那么泰然自若了,江澄发现他不知道该如何起身,直接把蓝曦臣推醒吧不礼貌,不起来的话维持这样的姿势实在不太雅观,再说了他也没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下手。

思虑再三,江澄迅速地拉住了蓝涣的脸颊往两边扯,不过顾忌着他是长辈没像扯魏无羡那样用力。蓝曦臣果不其然转醒放松了臂弯的力度,他反应极快一个翻身下了床,气定神闲地理了理中衣,道:“泽芜君早。”

对方坐起身盯着他看了好一会儿,久到他以为露馅了才缓慢地笑道:“早。”

两人在楼下吃过早点之后再次前往碧灵湖,赵源由留下的门生护着不至于让人发觉。此时的彩衣镇正是热闹,河道里挤满了船只和筐篓,江澄就是想行得快一些也没有法子,靠在船头有一搭没一搭地看沿河的摊位。

船侧相对行过一只小舟,上面是几个十六七岁的少女,娇笑着抛来几枝带露的栀子花,江澄被砸了个正着。他不是魏婴,没有那个本事和女子游刃有余地打交道,立时满脸通红兜着那些花拿也不是,放也不是,只不停地瞄着船舷,等两船擦肩而过,淅淅沥沥的水声掩过女孩儿们的笑语。

蓝曦臣不知道什么时候到了他旁边,将花细致地拿到手里拢好成一束,拉过他的手放进去,调侃道:“晚吟很招姑娘们的喜欢。”

“我我我我哪里有!”少年耳根还红得很,瞪着一双下圆的杏眼把花又丢回到他身上。

“你可知道姑苏送人栀子是何意?”他慢条斯理地整理好花束,笑得滴水不漏,“与我同心栀子,报君百结丁香。”

江澄眉头一皱,脸更红了。他现在这个年纪什么东西都浮在面上,丝毫没有变成日后遇见什么表情除了讥诮就是淡淡的迹象,偏偏非要调动起五官掩饰羞赫,接下来的路程连个眼神也没再留给过蓝曦臣。

彩衣镇此次的水祟与十数年前的情况相差甚远,门生打捞一夜仅有两具尸体,皆为男子,年岁并无相似之处,一人作书生打扮,另一人作富商打扮,已经带往附近镇上询问认领,分别名为林宇、蔡户,尚且没有找到两人的共同点。

“都是溺死的,”少年手在湖面上一撩,“赵源他们能逃过一劫应该是没来得及动手。”

蓝涣略加思索,道:“这两人都是男子,我总觉得不是巧合。他们的家人情况如何?”

门生先行一礼,答道:“回泽芜君,林宇是个读书人,苦读数年,期望着能够做官,但是一直科考不中,闹得家徒四壁。家中无人了,是邻居来认的。蔡户则是苏州当地有名的商人,腰缠万贯,家中有一妻一妾。”

“蔡户?我好像听说过这个人,但我知道的那个‘蔡户’并不是商人,也是个读书人。他近日可是出了大风头,莲心坊的花魁裴钰为了他自毁容颜,他——”江澄说到一半硬生生停住了,要是泽芜君问起来他是怎么知道的,他总不能说是和魏无羡下了晚课偷跑出来到瓦肆中游玩听来的吧?

蓝涣见他满眼慌乱,不禁觉得有趣,忍笑道:“无事,晚吟请继续说。”

“没有别的什么了,我就知道这些,因为莲心坊放了裴钰走后便再无音讯。”他说完这话,回头一瞧门生的脸色十分古怪,只心道姑苏蓝氏的这些人都古板得要命,谈论下青楼反应就这么大。

可偏生这门生是个脑筋不大对付的,心急地冲着蓝涣道:“宗主,莲心坊早在十年前便不复存在了,肯定不是一个人。”

蓝曦臣为了稳住江澄,先前就同随行的门生嘱咐过,在外不可称呼他为宗主。门生估计是终于想起来了,慌忙补充道:“啊不对,是泽芜君。”

这下蓝涣是彻底没话说了,眼睁睁看着少年神色疑惑地问道:“泽芜君,他是什么意思?”

评论(18)

热度(40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