淮水

杂食

【曦澄】却道天凉好个秋

却道天凉好个秋:蓝曦臣×江澄

正常时间线为观音庙后,有二设。

全程无刀全糖,请放心食用。

留评的都是天使!

前文走这




第二十章/夜来风雨声

蓝曦臣醒来时头疼欲裂,外头淅淅沥沥的水声一片,竟是又下起了小雨。

昨日午间不过是喝了浅浅一杯酒,没想到效力会持续这么久。

原本是为了能与江澄敞开心扉好好聊上一聊,只是他一则低估了云梦的霸王醉,二是近些天休息不佳,自然容易为醉意所侵。

正卯刚过的莲花坞安静得要命,他一路走过去,袖角沾了几点雨,带着氤氲的水汽推开了宗主房,果不其然见江澄一脸复杂地望着他,手里攥着一样眼熟的东西。

“泽芜君,”他被吓了一跳,上下嘴皮子一碰冒出来句敬称,“你起得好早啊。”

蓝曦臣轻咳了一声,回答道:“习惯使然。”

对方似乎是没想好说辞,犹豫了一下便径直将抹额重新放进他掌心,坐回桌边自顾自地倒了杯热茶慢慢喝,一副不愿理人的样子。

他刚要重新戴上,却见江澄还塞给了他一串打好穗子的银铃铛,轻轻一晃有清脆悦耳的响动。只是浅色的流苏束得不大漂亮,有些歪歪扭扭的。

“你看什么?”对方倒像是后背长了眼睛似地呛他,“不要算了。”

蓝曦臣失笑,不动声色地道:“得了江宗主的馈赠,我自然要好好收着,尤其是你亲手做的。”

“你不要误会了,是你昨晚非要用抹额换我江家的清心铃。铃铛的数目一向是固定的,我上哪儿给你找多的,就从我的上面拆了两粒。”他顿了顿,又继续道:“权当······你这些天照顾我的谢礼了。”

江氏直系子弟的银铃人人不同,江澄的那枚是一颗较大的并几个用作装饰的小铃铛,虽然没有定身清明的功效,却是制作精巧,像是朵含苞待放的莲花。蓝涣从善如流地把银铃束在了腰间,道:“我很喜欢。”

江澄一撇嘴:“你戴着它出门,倒是要让人以为是我江家的门生了。”

“我如今背井离乡,得找好靠山才是。”

他彻底没脾气了,重起了个话头:“蓝曦臣,无论如何,要尽快找着那个面具。”

蓝曦臣听得出他的言下之意。

先前江澄回到十几年前,对此间发生的一切印象变得模糊不清,似乎是做了一场古怪的梦。可他再次出现,那些记忆跟着恢复如初,实在是令人捉摸不透。

但无论如何,属于这个江澄的莲花坞等着他去救,他仍然需要重建江家,于射日之征中崭露头角,成为蓝曦臣曾经认识的江宗主,经历无法取代的一段过往。

任何庇护的念头都显得太苍白无力,也没有资格做阻止的理由。江澄站在刀山火海之外,义无反顾地要一头扎进去。这样短短的一句话,已经是他最大程度的信任。

起码在这一刻,江澄愿意主动朝他伸出手,而蓝曦臣只需要牢牢地握住:“好。”

“若面具真的是冲着我来的,那必定会在云梦地界作乱,”江澄对他心里的千回百转丝毫不知,“我昨夜睡不着,查了近些日子的卷宗,发现了一桩门生报上来的怪事。”

莲花坞往北两百多里有座小山,那地方远离灵脉,山下居住的百姓全是普通人,山中既无精怪,也无怨灵,连往来的修士都少得可怜,还大多是为了临时歇脚。

唯一同玄门沾点边的是有个街头巷尾皆知的传说,是有个母亲刚刚过世的年轻人在山间露宿,梦见母亲坐在他身边为他补衣裳。第二日一睁眼,竟然母亲真的回来了。

后来镇子得名“慈母镇”。

“美梦成真?”

“没错,”江澄点点头,“这种老生常谈在云梦怕是连三岁孩子也不感兴趣,可七天前有个外乡人,行路不小心丢了传家的玉佩,遍寻不得,没成想做了个梦,发现玉佩就搁在他手边。之后开始频频有人抱着各种愿望去尝试,确有结果。”

“这未免过于匪夷所思了。”

“因为没有伤亡,所以管事的仅仅是记录下来。”

蓝曦臣迅速搭上了他的思路:“你是觉得既然愿望落实,必然要付出代价对吗?”

“不然呢?我不信有这档子好事,”江澄挑了挑眉,“我认为这算是一个线索。”

“我也有此意。”

“你先回房准备准备吧,我待会儿叫门生知会你。”

江澄撑着下巴直盯着人出了房门,又回身将雕花木门妥帖合好,一丝风雨没漏进来。他舒出口气,心跳声咚咚咚响成乱七八糟的一片。他方才连珠炮弹似地说了一大堆,倒是没被注意到几乎彻夜未眠。

蓝涣昨晚对着一池的星光吻了他。

评论(30)

热度(478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