淮水

杂食

【曦澄】却道天凉好个秋

却道天凉好个秋:蓝曦臣×江澄

正常时间线为观音庙后,有二设。

全程无刀全糖,请放心食用。

留评的都是天使嘻嘻嘻。

前文走这


 

第十九章/长逝入君怀

江澄的伤恢复得很慢,十数年前几日之内就能好的伤,在莲花坞整整养了小半月。时间并不紧迫,不必像温情那样用药效快的凶猛药物,头几天喝下去基本要吐出来。

蓝忘机去了一趟南岭,南岭中的大多精怪对售卖面具的妖怪并没有印象,几乎是毫无踪迹。时间便只能这样一拖再拖,蓝曦臣差自家弟弟先回了姑苏以防止有人作乱,而他则和魏婴一同留在了莲花坞照顾江澄。

如今的这个江澄似乎在记忆上出现了错乱,既保留有数日前蓝曦臣同他说的那一番话,又切身实地经历了由少年到青年的这几年,冥冥之中好像人为地割裂了他的人生,期间唯一的变数便是蓝曦臣。可是江澄的喜怒哀乐一应俱全,现在的莲花坞不需要他背负重担迅速成长,因此噩梦缠身夜夜难眠。

夜间多半是蓝曦臣在陪着,每一次的出现都异常及时,让魏无羡逐渐琢磨出点不同的线索来。蓝曦臣和蓝忘机面容别无二致,虽说平日里神态不同,注视着爱人时那双眼睛透露的信息却是一样的,温柔缱绻的像是清夜写出的一首诗,长短句句句是眼前之人。

至于江澄……

“江澄,你的伤还没有好,不能饮酒。”

蓝曦臣同他坐在风来楼的二层,出声制止。

“我已经养了二十多日了,喝点酒而已,没事的。”

江澄临窗看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,回嘴回得极快。

“听说云梦的霸王醉酒性烈得很,还是稳妥些再将养几日。”

他按住了桌上小小一坛酒,显然不容置喙。

“可我想喝酒。”

“不行。”蓝曦臣笑得温和,但口中的话强硬得很。

“蓝曦臣,你看看这条街,这里是云梦最繁华的地方。”江澄沉默了一会儿接着说:“温家杀我满门,在莲花坞上搭起了台子,跳舞的跳舞,唱歌的唱歌。东西不问自取,人也是,整条街被洗劫一空,还要遭受他们的辱骂。而我呢,只能和魏无羡躲在角落里。”

他骤然遭灭门之灾,接着来到了经过岁月打磨后的云梦,繁华喧闹的人间灯火昭示着莲花坞江家的欣欣向荣,离开他一月有余而运转和谐的江氏宗族力证了“江宗主”的手段。然而这一切与他没有直接的联系,至少在江澄看来是这样的。多日以来,他从不怎么愿意说话到如今似乎一切恢复正常的样子,蓝曦臣都看在眼里,又怎么会相信他真的没事了。即便是今天,他主动提起当初江家遭遇劫难时的场景,也几乎没有流露出丝毫的伤感,仿佛只是在害怕自己做不好一个宗主。

“我有的时候觉得我身处一个骗局,这一切全是假的。”江澄说,他望着蓝曦臣的眼睛,将之后的话埋藏在心里:有的时候觉得我才是虚假的。

蓝曦臣默然,最后给出的回答是:“江澄,我不会再骗你。”

江澄却不想再聊了,一笑:“说实在话,云梦的霸王醉可是很出名的,你要不要尝尝?”

“我吗?”

“当然。”

“我……没有喝过酒。”

“猜到了,所以我只是说笑而已,回去吧。”

江澄顺手拿起没有开过封泥的酒壶,用手指勾着扎在上面的麻绳,两瓶酒便在他的手中碰撞出清脆的响声。他这副姿态是很潇洒的,能让人想到曾经无忧无虑的少年是否也曾在这条长街买了酒,和同门的师兄弟一起嬉笑打闹着回去。欲买桂花同载酒,终不似,少年游。

江澄带他撑船回去。这个季节雨水多,湖面上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,湿润的风吹进船舱,氤氲的水雾笼罩了天地,此处一片白茫茫的,小船在风雨中摇向莲花坞。

蓝曦臣忽然说:“或许我可以试试。”

江澄一懵:“试什么?你不会说喝酒吧!你……酒品如何?”

蓝曦臣莞尔。

“哦对,你没喝过,应该不知道。”

“是啊。”

“那我可不能让你在船上喝,”江澄的笑意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,他笑起来眉眼生动,“不然喝醉了的话,会掉下去的。蓝曦臣、蓝宗主,你如果掉进水里,我一定会笑你的。”

“然后呢?”

“跳下去救你。”


评论(30)

热度(42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